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中国创投:过去 现在和未来
创投, 一个离我们乍远还近的名词。如今的商业社会,VC、PE、LP、GP这些名词,人们也从闻所未闻到耳熟能详。为什么短短几年中国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投资公司?这个金光闪闪的行业在经济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在过去十年的风云变幻中,创投人都有哪些成绩与心得?那些浪沙淘尽后的英雄面对今天复杂的国际金融形势,又有怎样的高论?
中国创投,一切才刚开始
中国经济在过往十年经历了年均复合为10%的GDP增长,创业投资从概念型的投资方式逐渐被大众所熟知接受。据统计,2001年,活跃在中国市场的创投基金可投资到中国大陆的资本存量为115亿美元,而在2008年已经达到了244亿美元。十年间年均复合增长达到11%,投资案例则以9%的速度增长,单笔投资额从 2002年的低点200万美元跃升至2008年的780万美元。
尽管增长显著,但中国创投业相比发达国家仍有很大距离。以中国的经济体量来说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软银赛富首席合伙人阎炎先生说:“2007年中国的创投业资金总量最高,整个风险投资也只有33亿多美金,而同年美国的风险投资是300多亿美金,以色列大概是28亿多美金。以色列是一个不到600万人的国家,而中国人口占世界五分之一。所以,从整个资本供求关系来看,中国还是非常好的投资国度。我们虽然今天坐在一起,但是碰到的很少,这是中国VC中间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十年创投的特点与趋势
从1998年到2008年,创投在中国从行业、企业选择、地域分布等方面都有怎样的特点?又呈现出如何的变化趋势?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薛军:背靠清华科技园的天使投资人
     创业者都希望获得天使投资人的投资,而天使投资的风险很高。目前,国内风险投资机构专注于早期投资的并不多见。而启迪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创投)就是其中之一。
   11月20日,启迪创投董事总经理薛军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说:“现在真正专注做早期的并不多。大都是在看项目时,有好的项目才会做。因此,国内早期项目风险投资竞争并不激烈。”
   启迪创投自成立起就坚持在做早期项目投资。60%基金投资于初创期企业,剩下的是对已投投资企业的后续跟进投资或投资于成长期企业。薛军认为,“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启迪创投成立于2001年3月30日,其前身是清华科技园孵化器公司和技术资产经营公司。从事创业投资及孵化已有超过8年的历史。薛军自己则是2002年被领导委以重任,加入启迪创投。
   薛军表示,虽然风险投资投的就是不确定性。但早期项目的不确定性因素比中期、晚期更多。首先是产品和技术的不确定性。对于产品或技术来说,常说“十年磨一剑”。这说明技术创新攻关的难度。但又会因“时间会改变一切”而陷入被动。比如一项技术,在当时看来是一项全新技术,做成功会有很大的市场。若是在它成熟之前,市场出现了比它更先进的技术。那么这样的投资就不算成功。针对这种情况,启迪创投的做法就是,对技术或产品进行充分的调研和论证。若是技术研发已经进行三五年,此时投资风险就比较低。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共赢的三大关系
    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人生之路,沟壑万千,总免不了要遇到困难和挫折。就连《西游记》里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也有降不了的妖,伏不了的魔,他不得不去找其它神仙朋友,靠他们帮忙来度过难关。在现实职场中,我们遇到的困难也许还会更多,这时,我们就需要靠企业、老板、上司、同事、下属的支持和帮助,用团队的力量去克服它。所以,为了给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职业发展环境,我们必须建立与老板(公司、上司)、同事和下属的三大共赢关系。
1.与企业、老板和上司共赢
如果你不是老板,那么,无论你走到哪里,你都要面对老板和上司。因此,老板和上司是职业人士职业生涯道路上形影不离的人,也是影响和决定职业发展的最重要的“贵人”。所以,如何得到贵人相助,站在巨人的肩膀成就自己的职业理想,是每一个人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
第一种人:能力较低但态度很好。这种人可能由于学历、经历等原因,工作能力有限,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工作的效率和效果欠佳。但他们态度积极,精神状态好,有时有劲使不上,不知道从何处下手。…… [阅读全文]
诚信企业如何借猎头寻找职业精英?
在三五年前,猎头公司很少会接到民企的招聘单子,但如今在有些猎头公司的帐本中,民企的业务已上升到了营业总额的40%。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原本只做外资企业单子的猎头公司也开始摩拳擦掌,想要涉足这个迅速增长的市场。那么为民企做猎头与外企有什么不同?民企喜好怎样的职业经理人?会采取怎样的薪酬支付方式?如何调节双方的薪酬矛盾?种种新课题,也成了众多猎头公司私下探讨的焦点。
近年来,中国发展最快的企业是民营企业而不是外资企业,它的发展速度可谓一日千里。中国2003年吸引外资53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替代美国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这一纪录让民营企业倍感压力,也推动他们在资金积累、业务市场规模、管理水平提升方面不断寻求新的突破。
企业发展的关键是人力资源配置,然而,涉足这一市场的猎头公司发现,为民企招聘,不像外资企业,只要摸准了规律喜好,业务的成功率会很高,而民营企业千人千面,要让双方达成意向,完成招聘,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投行激烈暗战农行IPO 传竞标已经进入最后一轮
     “我们的下一步工作就是引入战略投资者和上市。”在近期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对引入战投问题给出了明确信号。
    此外,记者从投行界获知,农行A股上市的投行选聘工作正在展开。
    “我们参与了农行A股IPO的竞标。”4月20日,一家总部在上海的大型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另外两家国内投行以及一位国际投行的人士也向记者确认,农行A股IPO保荐机构、承销商的招标工作已经展开。
    当天,记者就此向农行相关部门求证,农行人士明确回应:“没有听说这个事。”
    众多国际投行们也对农行H股上市项目虎视眈眈。之前,农行董事长项俊波在股改启动时曾明确表示,农行上市路径将和其他国有大行一样,即A+H上市。
    “异常激烈,几乎所有的国际大投行都想拿下农行H股上市的项目。”一家国际投行人士表示。
    记者向多家国际投行咨询,农行H股上市项目的投行招标工作还没有展开。
    值得注意的是,农行先展开的是A股IPO项目投行的竞标工作。一位国际投行人士猜测,这可能意味着农行是先准备A股的上市工作。
    农行引资三原则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