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人力资源紧缩战略四要素
    金融危机导致经济形势低迷,社会总体需求不足,引起企业销售收入下降,利润减少,平均成本上升,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开工不足,甚至出现停工等现象。人力资源战略是实现企业经营战略的重要方法和手段,面对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必须及时改变,让企业在寒冬中尽量多地减少不必要开支,同时保存人才实力。
    [专家点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吴春波
    一、紧缩时期裁员不是最佳选择
    经济衰退,企业必然会采取紧缩战略,业务范围收缩,新项目停止,海外市场撤回,人员的分流安置成了首要的选择,在外资企业里大都选择了裁员。其实裁员并不是最佳的选择,外资企业之所以选择裁员是因为它有很好的人才吸引条件,而外资企业的文化也决定了裁员是一种简单高效的选择,而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里裁员或许是不得已的选择而不是最优、最先选择。
    二、停止招聘、调薪摊低人工成本
    认真盘点现有的人力资源存量,消除企业在扩张时期、快速发展时期的不合理配置。对富余的人员进行逐步分流处理,先简单岗位后技术含量相对高的岗位,达到人员总量的平衡;停止招聘,严格控制人员的流入,尤其是简单岗位重复劳动岗位人员的招聘。把招聘变成战略人才的储备行动;优化业务流程,实施瘦身行动。随着业务战略的调整,企业必须及时调整组织架构,使组织架构更加紧凑、灵活高效,以提高反应速度与市场应变能力;停止调薪,优化薪酬结构,严格控制人工成本总额。通过业务战略的调整提高人均产出,降低人均人工成本,控制计划外福利开支。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香港迪士尼和华特迪士尼与Visa再续联盟
  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和华特迪士尼亚太区有限公司与Visa再续联盟
  搜狐财经2009年4月8日讯 Visa与香港迪士尼乐园和华特迪士尼亚太区有限公司今天共同宣布双方续签战略合作协议,Visa将继续成为香港迪士尼乐园指定信用卡,并可优先赞助及推广华特迪士尼公司品牌产品。
  这次协议涵盖华特迪士尼亚太区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影视娱乐(迪士尼电影公司,迪士尼音乐集团,迪士尼戏剧制作集团),迪士尼互动媒体集团及迪士尼消费品部。Visa将会享有排他优先权与迪士尼洽谈相关赞助、宣传及销售活动。
  香港迪士尼乐园和华特迪士尼亚太区有限公司早于2005年与Visa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范围包括除日本外的整个亚太区,为迪士尼在亚太区内最大规模的综合市场推广计划之一,双方协议透过创新的市场推广策略,与顾客、商户及Visa在亚太区的金融客户建立更深厚的关系。
  根据这次协议,Visa持卡人在香港迪士尼乐园将可享受一系列优惠。Visa将于今年为选定的银行的Visa持卡人提供香港迪士尼乐园的餐饮、住宿、购物以及服务优惠。
  华特迪士尼企业联盟高级副总裁Lawrence Aldridge说:“迪士尼与Visa再结联盟有助Visa及其600家亚太区银行客户,与香港迪士尼乐园及迪士尼在电影、现场娱乐表演、传媒网络和零售推广各方面业务的合作。这项协议再次证明了迪士尼为其合作伙伴带来丰富商机。”
  Visa亚太区市场营销总经理 Rajiv Kapoor称:“这次我们再续联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标志着举世闻名的娱乐品牌和全球首屈一指的支付品牌携手合作将给我们的共同客户带来更好的价值。这将有助于我们帮助我们的银行伙伴来更好地满足Visa持卡人的需求,同时,我们也希望亚太区的Visa持卡人能够享受我们所提供的一系列优惠和服务。”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职场与商场的“说话”艺术
  职场上,我们每天和同事、领导之间难免有话要说。说什么、怎么说,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都应“讲究”。可以说,在职场上“说话”也是一种艺术。很多时候,有些人吃亏就是因为没能管住自己的嘴巴。
  说话爱揭别人的“短儿”
  张挺在某国家机关做办公室文员,她性格内向,不太爱说话。可每当就某件事情征求她的意见时,她说出来的话总是很“刺”人,而且她的话总是在揭别人的“短儿”。
  有回,自己部门的同事穿了件新衣服,别人都称赞“漂亮”“合适”之类的话,可当人家问张挺感觉如何时,张挺直接回答说:“你身材太胖,不适合。”甚至还说:“这颜色你穿有点艳,根本不合适。”
  这话一出口,便搞得当事人很生气,而且周围大赞衣服如何如何好的人也很尴尬。因为,张挺说的话有一部分是事实,比如说该同事就是比较臃肿。虽然有时张挺会为自己说出的话不招人喜欢而后悔,可很多时候,她照样说特让人接受不了的话。久而久之,同事们把她排除在集体之外,很少就某件事儿去征求她的意见。 …… [阅读全文]
猎头能为你做点什么?
提供最佳跳槽选择、找到兴趣点设计职业生涯、谈薪水、通信息、安然度过试用期,猎头能做您的职业经纪人。 
猎头能为你做点什么?据有关人士介绍,可以从两个方面讲,一个是宏观,另一个是微观。从宏观的角度讲猎头首先能起到一个横向指导作用,猎头公司有一个强大的行业优势。比如一个人在电信行业从事手机方面的工作,他对本公司以外的同行公司可能了解的不太详细。尤其是同行业的两家公司同时想要一个人时,作为个人有时很难做出判断。这时猎头公司对一个行业中的全面的了解和把握对于个人来讲就显得尤为重要。猎头可以向个人介绍公司的文化、老板的性格、该公司在整个行业中的发展状况,是向上走还是走下坡路。猎头公司可以告诉你哪一家是最值得选择的。   
猎头还可以对个人起到提醒和促进作用。猎头经常会问你在今后的三五年有什么打算?你自己的兴趣点是什么?有自己职业发展计划的人可能按照原有的方向去进行。这时猎头就会经常打电话去问他你要做总监的位置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伯嘉骐:一家全球人力资源总裁的面经
1982年,一位30岁的年轻人从德国弗莱堡大学一毕业就赶上了一个坏时候——由1981年中开始的经济衰退导致这一年失业率激增。
到这一年的年末,美国的失业率达到10.8%——这一数字高于二战后的任何一段时间——包括房产、汽车、钢铁等产业的就业都受到了影响,其中20岁左右的年轻人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而欧洲医药行业的寒冬也在这名化学专业博士毕业的那一年爆发。
这名年轻人一毕业就失业了,但是他并没有因此气馁。整整半年之后,他终于在“汽巴-嘉基”(Ciba-Geigy)(汽巴-嘉基与山德士在1996年合并而成瑞士诺华医药)找到了一个合适的位置。
这名年轻人,20年后成为瑞士诺华医药的全球人力资源总裁。
这就是伯嘉骐(Juergen Brokatzky-Geiger)的简要经历,“我20多年前所遭遇的情况,和现在那些为了找工作而一筹莫展的毕业生没什么两样。”
凭借之前自己略微“坎坷”的找工作的历程,以及他所在公司给新毕业生提供的尽可能多的机会,伯嘉骐认为:对于毕业生来说,如何在感叹“生不逢时”之余把握准机会便成为关键。
“熬”过艰难的时机
“我花费了半年时间找工作,在这半年期间我没有离开学校,只是做一些零杂工,然后就是不停地写简历找工作。” 伯嘉骐对本报记者说。就在此前几年,他的学长们都是在毕业前就被一线公司“一抢而空”,可是到他毕业的那年,形势的风云突变令他在毕业后仍面临着越来越沉重的就业压力。
“我一共发了15份简历。” 伯嘉骐说。处在一个没有复印,也没有网络申请的年代,伯嘉骐手写了每一份简历,并要保证每一份手写的简历都没有任何拼写错误,这耗费了他做临时工之外的大部分时间。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