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创业板:让中小企业梦想照进现实
在获悉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5月1日开始实行后,不少中小企业与风险投资公司都表现出强烈的欣喜之情,认为这对于中国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打通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扶持高新技术的企业成长都是一件好事。
门槛虽低并非都能上市
在国内历经十年争论,终于宣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自5月1日起实行后,昨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又称,创业板挂牌可能要到8月份以后。虽然如此,风险投资公司在接受采访时还是非常高兴,表示经历十年的磨砺,风险投资终于开始看见胜利的曙光了。
广东省风险投资促进会秘书长彭星国表示,这次出台的办法门槛很低,不少中小企业看到后都非常欢欣鼓舞。尤其是广东省一些风投公司所投资的中小企业大多可以达到这一标准,而有风投注资的中小企业应该说在上创业板方面更具有优势。“创业板的推出让中小企业融资发展以及风投及时兑现收益的梦想离现实更近了。但是我认为整个行业还是需要冷静,因为门槛虽低,但并不意味着所有达到这个标准的企业都可以一窝蜂地上市,还要观察上市审批的数量与速度。要看到中间还会有很多的具体问题需要解决。风投行业还是要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项目筛选工作,中小企业也还是要努力把自己的生意做好,这才是最关键的。”
创业板成功案例不多
广东省内另一家风险投资的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次办法规定的门槛确实不高,江浙与广东省内众多的小企业将会率先受益,因为这两地中小企业发展较为活跃,也是风投重点关注的区域,尤其是深圳地区可能受益最大。但是他提醒说,创业板之所以历经十年的争论现在才推出,与创业板市场在全球范围内成功的案例不多有相当大的关系。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红杉资本中国区掌门人沈南鹏:看好周期性行业
    “春江水暖”季节,PE(私募股权基金)又开始在进退之间徘徊。红杉资本中国区掌门人沈南鹏这次看好的是周期性行业。
    时近4月,在由投中集团举办的行业年会上,PE和VC讨论的话题,还集中在如何调整炙热的投资心态、如何在非IPO时期全身而退、要不要开始加大投资等方面,沈南鹏的红杉资本则已在2009年连下两单,其中之一还是目前机构唯恐避之不及的周期性汽配行业。
    为何看好周期性行业?哪些领域又可能面临投资机会?如何规避风险?记者就此专访了沈南鹏。
    《中国经营报》:你看好周期性行业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价格优势在其中起了多大作用?
    沈南鹏:和一些消费类行业相比,制造业的周期性确实更明显,受经济的影响也较大,但我认为并不是说投资机构就应该全部避免。有些行业,比如钢铁、水泥、玻璃、汽车和汽配等,都是支柱性的基础工业,虽然有周期,但需求是一直存在的。
    其中的优秀企业能够熬过这个周期,并且在之后能变成市场份额更大的拥有者。在周期低潮期,它们的利润可能受到挤压,盈利增长放缓,经营比较辛苦等,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但从长期眼光来看,我们还是应该去发掘这些企业的投资机会。
    至于价格方面,在周期低点时,企业价格确实下跌,但我们这并不是抱着抄底的概念。价格一定是对双方都公平合理的,如果进入价格过低,伤害创业团队利益的话,企业可能宁愿会选择放缓增长速度而不是融资。好的企业内部有相对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和规划,有资金时采取进取型增长,缺资金是保守发展,投资机构也是抄不到这个底的。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2009创业机会-金令牌猎头推荐
      核心提示:经济危机绝不意味着如今不适合创业,对于有着绝佳创意、做好准备的创业者来说,任何时候都可以上路。
  2009创业机会
  经济危机绝不意味着如今不适合创业,对于有着绝佳创意、做好准备的创业者来说,任何时候都可以上路。我们联合了美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对中美两国的创业机会进行梳理,发现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环保产业、健康服务领域以及互联网服务等,被一致看好。而在相对发展速度更快的中国市场,创业机会就更多了,教育产业、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等都极具发展潜力。
  创业机会一:绿色环保
  十多年来,美国绿色环保相关市场规模已达2,090亿美元,并渗透到了所有的领域,从水到能源,再到食品。2009年特别值得关注的领域包括有机行业,清洁能源,替代能源,以及水的再利用和回收服务。  …… [阅读全文]
职场人如何成为职猎的猎物
      “猎头”(Headhunting)一词属舶来词,原意为割取敌人的头作为战利品的人,这里意为物色人才的人,特指猎夺人才,即发现、追踪、评价、甄选、推荐高级人才。猎头与一般的企业招聘、人才推荐和职业中介服务都不相同,猎头追逐的目标始终盯在高学历、高职位、高价位三位一体的人身上,它搜寻的是那些受教育程度高、实践经验丰富、业绩表现出色的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当今职场,猎头服务已成为企业求取高级人才和高级人才流动的重要渠道,然而,它的对象只局限于高级人才,这就使得更多的职场人群无法参与其中。在巨大的市场需求的推动下,职猎出现了。 
  “职猎”,以求职者求职需求为导向,以丰富的职位资源为基础,以人力资源知识和技能为条件,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技能或人脉,为求职者提供就业相关的人力资源服务并收取一定费用的人,也称“网上职业顾问”。狭义来讲,职猎是帮助求职者实现高效精准就业的;广义来讲,则是助职场人群完成职业生涯的长远规划。职猎的职责具体包括:推荐职位、推荐目标公司、制定个性化就业方案、提供行业形势分析、提供职场行情信息、修改简历、指导面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签订劳动合同、提供薪酬待遇建议等。那么,如何成为职猎的猎物呢?职猎最关注哪种类型的人才呢?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总计6500亿人民币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中国央行周二表示,截至目前,该行先后与其他央行及货币当局签署了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计六千五百亿元人民币。除此之外,中国央行还在与其他有类似需求的央行就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进行磋商。
  去年十一月召开的G20华盛顿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指出,要鼓励区域金融合作,增强流动性互助能力,加强区域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地区资金救助机制作用。峰会后,中国央行呼应周边国家需求,研究并推进了双边货币互换工作,使其成为增强地区流动性互助能力的重要手段。
  截至目前,中国央行已与韩国央行、香港金管局、马来西亚央行、白俄罗斯央行、印度尼西亚央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此外,三月二十九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参加泛美开发银行年会期间,代表中国央行与阿根廷中央银行签署了七百亿元框架协议,不日将签署相关正式协议。
  货币互换(又称“货币掉期”),通常是指市场中持有不同币种的两个交易主体按事先约定在期初交换等值货币,在期末再换回各自本金并相互支付相应利息的市场交易行为。
  总的来看,央行运用货币互换手段是为了应对短期流动性问题,更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中国央行表示,随着中国央行与有关央行/货币当局签署本币互换协议的付诸实施,新兴市场央行操作的自主性及灵活性将大为增强。这标志着新兴市场央行在维护区域以及全球金融稳定,推动与有关方之间的贸易投资增长方面可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于晶波)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