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运用人事心理效应 促进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是现代人事管理的主要内容,它是保证人力资源培养、选拔、使用的有效方法。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中,各级领导或人事管理工作者如果灵活运用人事心理效应,就能充分调动下属或人才的积极性,使人尽其才,才尽其能,从而使工作效能达到最优。
自觉运用罗森塔尔效应
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考查某校,随意从每班抽3名学生共18人写在一张表格上,交给校长,极为认真地说:“这18名学生经过科学测定全都是智商型人才。”事过半年,罗氏又来到该校,发现这18名学生的确超过一般,长进很大,再后来这18人全都在不同的岗位上干出了非凡的成绩。这一效应就是期望心理中的共鸣现象。运用到人事管理中,就要求领导对下属要投入感情、希望和特别的诱导,使下属得以发挥自身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如领导在交办某一项任务时,不妨对下属说:“我相信你一定能办好”、“你是会有办法的”、“我想早点听到你们成功的消息。”……这样下属就会朝你期待的方向发展,人才也就在期待之中得以产生。我们通常所说的“说你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行也不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一个人如果本身能力不是很行,但是经过激励后,才能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挥,不行也就变成了行;反之,则相反。
充分运用贝尔效应
英国学者贝尔天赋极高。有人估计过他毕业后若研究晶体和生物化学,定会赢得多次诺贝尔奖。但他却心甘情愿地走了另一条道路——把一个个开拓性的课题提出来,指引别人登上了科学高峰,此举被称为贝尔效应。这一效应要求领导者具有伯乐精神、人梯精神、绿地精神,在人才培养中,要以国家和民族的大业为重,以单位和集体为先,慧眼识才,放手用才,敢于提拔任用能力比自己强的人,积极为有才干的下属创造脱颖而出的机会。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大洋洲华语电视: 挑战与机遇共存
    多元与本土并重
  文/李宇
  海外华语传媒、华文学校和华人社团是海外华人的“三件宝”。在海外华语传媒中,华语电视自诞生以来一直发挥着独特的作用。2008年海外华语电视就在中国南方地区遭受冰冻雪灾、西藏“3?14”事件、北京奥运火炬海外传递、四川汶川大地震以及北京奥运会等重大事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凝聚当地华人力量、沟通当地社会、抨击歪曲报道、传播正确信息等方面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对于大洋洲来说,华语电视存在的历史不长,但是发展非常迅速,尤其在澳大利亚,随着华人人数的增长,华语电视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目前,在澳大利亚2000多万人口中,华人已经超过55万,澳大利亚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华人移民的首要定居国之一。随着华人人数的不断上升,以及澳洲与中国之间贸易的不断增加,华人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最为关注和重视的少数民族之一,中国也已成为澳大利亚的第一贸易大国。随之而来的,悉尼和墨尔本相继宣布华文成为仅次于英语的第二大语言,华文媒体的重要性在这里也日益突显。大洋洲的华语电视主要是悉尼中文电视台、澳大利亚翡翠互动台、澳大利亚澳洲华人卫星电视公司、新世界(600628,股吧)电视和新西兰中华电视网等几家媒体。
  大洋洲华语电视遭遇的多重挑战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是地广人稀,因此,地理状况就是这两个国家的华语电视首先需要面对的问题和挑战。此外,和美国等其他国家的华语电视一样,大洋洲的华语电视也面临着人口结构、运营机制和资源占有等方面的问题。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2009创业机会-金令牌猎头推荐
      核心提示:经济危机绝不意味着如今不适合创业,对于有着绝佳创意、做好准备的创业者来说,任何时候都可以上路。
  2009创业机会
  经济危机绝不意味着如今不适合创业,对于有着绝佳创意、做好准备的创业者来说,任何时候都可以上路。我们联合了美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对中美两国的创业机会进行梳理,发现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环保产业、健康服务领域以及互联网服务等,被一致看好。而在相对发展速度更快的中国市场,创业机会就更多了,教育产业、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等都极具发展潜力。
  创业机会一:绿色环保
  十多年来,美国绿色环保相关市场规模已达2,090亿美元,并渗透到了所有的领域,从水到能源,再到食品。2009年特别值得关注的领域包括有机行业,清洁能源,替代能源,以及水的再利用和回收服务。  …… [阅读全文]
职场人如何成为职猎的猎物
    “猎头”(Headhunting)一词属舶来词,原意为割取敌人的头作为战利品的人,这里意为物色人才的人,特指猎夺人才,即发现、追踪、评价、甄选、推荐高级人才。猎头与一般的企业招聘、人才推荐和职业中介服务都不相同,猎头追逐的目标始终盯在高学历、高职位、高价位三位一体的人身上,它搜寻的是那些受教育程度高、实践经验丰富、业绩表现出色的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当今职场,猎头服务已成为企业求取高级人才和高级人才流动的重要渠道,然而,它的对象只局限于高级人才,这就使得更多的职场人群无法参与其中。在巨大的市场需求的推动下,职猎出现了。
  “职猎”,以求职者求职需求为导向,以丰富的职位资源为基础,以人力资源知识和技能为条件,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技能或人脉,为求职者提供就业相关的人力资源服务并收取一定费用的人,也称“网上职业顾问”。狭义来讲,职猎是帮助求职者实现高效精准就业的;广义来讲,则是助职场人群完成职业生涯的长远规划。职猎的职责具体包括:推荐职位、推荐目标公司、制定个性化就业方案、提供行业形势分析、提供职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AMD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总监:坚持人才本土化
AMD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总监巫锦昌

“我没见到‘洋博士’和‘土博士’的能力有什么差别。”在AMD公司日前举办的人力资源建设恳谈会上,公司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总监巫锦昌如是说。
AMD是一家创新的科技公司,致力于开发下一代面向商用、家用和游戏领域的计算和图形处理解决方案。来自台湾的巫锦昌先生已经有超过10年的人力资源工作经验。
“我们注重本土人才。无论是研发还是销售、营销等方面的本土人才,都能够在AMD得到良好发展空间。”巫锦昌说。现在,本土人才的专业能力、英语沟通能力等都非常出色,这使本土员工和外方员工的沟通十分顺畅。“但是,我想说的是,无论他们来自什么地方,有什么样的背景,他们都是公司的宝贵财富,都是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动力。”
虽然外在经济不是很景气,但是AMD的人才招聘工作还是一直在进行。其上海研发中心是公司北美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有很多的研发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所以,公司一直在招募各种人才。公司每年都会参与或举办校园招聘会,“以今年我们参加的校园招聘为例,范围已经覆盖了全国17家大专院校。”
作为人力资源专家,巫锦昌先生建议大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多种形式与社会接触,这样可以让自己了解以后的发展方向。毕业生在应聘时,起薪可能不会很高,这毕竟是人生的第一份工作。面对竞争,毕业生一定要拥有的是接受挑战的信心和勇气。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看到你的发展潜质,给你发展的空间。他说,公司注重本土人才,对本土人才的定义可能与其他企业有所不同。在公司,只要熟悉中国环境、了解中国市场的人才,都是本土人才。同时,公司也是非常适合本土人才发展的跨国企业。

据悉,目前,AMD大中华区员工的年龄结构比较年轻。员工的学历背景中,大学以上的占80%。有很多博士生和硕士生不断加入该团队中。但是,AMD并不强调一定要有高学历,主要看的是人才的素质和人才的发展潜力。很多本科生都在公司成长为杰出人才。本土化一直是AMD的特色,公司的外资管理人员所占的比例很低。
巫锦昌先生说,作为跨国企业,优秀雇主的首要条件就是尊重所在国的文化。AMD在中国有一条最根本的发展战略——“芯植中国,共赢未来”。这条基本战略代表了AMD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以及致力为中国信息产业发展做贡献的决心。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