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太阳能行业产能过剩小企业先出局 即将掀起并购潮
    2008年12月12日,皇明太阳能公司宣布高盛集团及鼎晖投资达成合作协议,皇明太阳能公司将从两家投资机构获得将近1亿美元的资本注入。公司自身还将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核心技术的研发,从而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的份额并加强对新领域的投资。
  皇明太阳能公司总裁黄鸣表示:“为了进一步扩大在太阳能行业的影响并获得更大规模的融资,皇明太阳能及其两大投资者高盛、鼎晖投资都希望能够尽快在中国A股上市。”
  产能过剩小企业先出局
  前不久,一则挂牌信息悄然出现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网站上。中国最大的装备制造业集团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交大泰阳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挂牌转让36%的股权,挂牌起拍价为13860万元。
  据了解,交大泰阳是上海市重点扶持的两家光伏企业之一,是由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大南洋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正隆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股份公司。
  此次36%股权的出让方是大股东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后者在转让前持有总股本的61.35%。该部分出让股权的转让评估价值约为13532万元,现溢价为13860万元转让。按注册资本金计算,该部分股权对应的价值为11268万元。两者相差不大。
  据相关数据显示,2006年,交大泰阳的主营收入为60084万元,营业利润为3183万元,净利润则高达2804万元;2007年,主营收入为43344万元,营业利润则只有191万元,净利润更是骤降至162万元。
  两个年度的净利润差距如此巨大?“可以肯定地说,光伏产业的毛利率在下降,总体利润空间在不断压缩,这个趋势是非常明显的。”交大泰阳总经办副主任邓柳对此毫不讳言。
  驰昂咨询近期的一份跟踪研究显示,截至2008年5月,我国共有34家厂商开工建设高纯多晶硅提纯项目,其中新光硅业、洛阳中硅、东汽峨嵋、江苏中能等4家企业已经拥有批量生产能力,在建生产项目共37个,完全投产后产能总和为6.8万吨。……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川投能源董事长黄顺福:应对危机迎难而上
    远道从四川成都赶来参会的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川投集团)董事长,川投能源(600674,股吧)董事长黄顺福此次是带着多个目的来参加第四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的。
  11月9日傍晚,在钓鱼台宾馆4层最角落的房间,奔波了一天的黄顺福略显疲态,当提到川投集团,他轻轻的声音下却是掩饰不住的激情。
  应对危机迎难而上
  黄顺福此次参会除了应《证券日报》之邀接受第四界证券市场年会金钥匙奖,也是特地来和与会专家学者探讨这次金融危机的。“目前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个问题,我们也很关注。”川投集团目前囊括的领域有四部分:能源电力产业为主导,原材料工业、基础设施领域和房地产。
    黄顺福坦言,今年单从基础工业领域看,受金融危机影响,川投集团各公司的成本价格上升很大,而产出品价格却跌至低谷。比如公司生产的铁合金过去每年都有很多订单,而今年铁合金价格跌到过去一半,订单却寥寥无几;另外主要产品之一的黄磷原来的价格是2000多元每吨,现在只有1300元了,而成本是1500元,所以影响还是很大的。
  人们也许还记得,在今年5·12四川大地震中,川投集团是受灾最大的企业之一,失去了30个员工,经济损失达30亿元,天彭电力等公司甚至全面损毁无法进行生产。
  幸运的是,在黄顺福的带领下,集团大多数公司迅速完成重建立即恢复生产,并且还捐赠了几千万元的赈灾款。“不马上恢复不行啊,我们是生产电力的,四川老百姓的用电是一天也不能耽搁的。做企业不是只追求利润最大化,还要承担社会责任的。”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精英如何搭建职场人脉--猎头顾问推荐
    裁员、并购、架构重组成为国际知名IT公司和其它一些大企业经营调整的重中之重。从通过猎头招聘的职位需求上也体现出这一特点:审计、财务和法律的高级管理职位(全国总监、亚太区总监)需求量加大;必须熟悉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收购和兼并(M & A),并有实际操作经验成为客户对候选人资历 要求的首选。这一切无不显示出企业在经营战略方面的思路和未来走向。而对员工来说,企业的任何一个调整和变化都将对他们个人未来的职业发展产生直接影响。  
  从网上看到许多被裁员工的文章,无一不从题目就开始透着痛苦、无奈以及面对职业突变的不知所措和彷徨……  
  在和职场精英接触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对于发展一切顺利的他们来说,在顺利的状态下,他们往往容易忽略搭建一个有效的个人职场网络对自己未来职业道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曾经在一篇国外的报道上看到这样一句话:在欧美国家,职场成功人士流行有“三师”——1个私人律师、1个私人医生、1个猎头朋友。可见他们已经把猎头在一个人职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提到了和自己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位置…… [阅读全文]
猎头吹风:牛年职场路应该“稳”字当头
    受金融危机影响,预计2009年职场人士薪酬收入的增长不容乐观,部分行业薪酬甚至会低于前几年。面对危机,一份来自中轩猎头的“危机下天津职场人2009年职场策略调查”显示:
  无所谓 没觉得怎么样 16%

  面对现实 更加努力 不失去现职 57%

  择机跳槽到更良好的企业 19%

  准备或择机创业 8%

  数据显示近六成(57%)职业人理性看待职场风云变化,选择面对现实,更加努力,以不失去现职工作的稳健型策略;另有近三成(27%)的职场人士准备择机跳槽或寻求创业进取型策略。

  中轩猎头职业顾问表示:在如此严峻的就业环境下,建议大家应尽量求稳,谨慎决定跳槽。2009年职场路,确保自己拥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从而获得一份相对稳定的收入,对于大多数职场人士来说是可能是比较现实的选择。……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中天科技新技术通过鉴定 电网输送能力有望提高
    中天科技两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为提高我国电网输送能力又立新功,日前,中天科技倍容量导线和低弧垂软铝导线两项新产品及配套金具在上海通过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鉴定。
  中天科技董事长薛济萍表示,高新技术与产业化,知识产权与技术结合好的企业才有竞争力。 2006年,中天科技根据国家电力发展要求,立项研制铝包钢芯超耐热铝合金绞线,简称倍容量导线。这种导线可以利用现有线路铁塔和基础,通过更换倍容量导线,提高电流传输量到两倍以上,节约了大量土地和空间资源,降低投资成本,是解决供电高峰期间电力传输瓶颈的首选产品。
     中天科技拥有一套超耐热铝合金熔炼精炼、连铸连轧、铝杆拉拔、双金属包覆、金属拉拔、导线绞合生产线,超过百套检测设备,与宝钢集团建立了长期研发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和深入研究殷钢合金,并开发出一套完整的倍容量设计软件、生产工艺流程和工艺参数,已具备了批量生产倍容量导线产品的条件和能力。据了解,中天科技倍容量导线研制成功后,先后为南京、常州、徐州的220千伏和110千伏电网线路提供了大量的倍容量导线,还有多条线路正在设计中。
  中天科技通过鉴定的另一项新技术是特强钢芯软铝绞线,简称低弧垂软铝导线,这种新型特种架空输电增容导线,尤其适用于新建线路和旧线路的增容改造,具有显著的节能和增容效果。
  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中天低弧垂软铝导线采用了大量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从而达到防腐、增容、节能和低弧垂的目的。中天科技研究院导线研究所所长谢书鸿说,中天科技已在福建等电网建设中投入试运行,应用中天低弧垂软铝导线,不仅输电容量增加30%至60%,线路还可以节能3%。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