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郎咸平:中国的问题基本都来自国内

从2001年郎咸平走入公众视线的那一刻起,他就注定是一个话题人物,一个充满争议的人物,一个或许永远不能以主流或者非主流来界定的经济学家。尽管他一度自嘲是一个非主流的经济学家,但如今,他已经不在意加在头衔之前的那些定语。
    十几年来,他仍然在香港中文大学担任教职,只不过除了每周一次回香港沙田的学校授课之外,他的工作和生活重心显然已经转移到内地。虽然在央视各频道中,我们基本上听不到郎咸平的声音,但他的电视节目在地方电视台播出的时候,经常能够获得不俗的收视率。他最新的闲谈节目《财经郎眼》(原来打算用“郎来了”),从今年3月开始,也将在广东卫视播出。在这些节目中,常常可以看到他一个人坐在壁报板前讲各种经济建议。东方出版社推出他的书籍,包括《热点背后》、《产业链阴谋》和刚刚上市的《谁也逃不掉的金融危机》,每一本销售都超过了十万册。他热衷于在全国各地进行商业演讲,最疯狂的时候,61天安排了62场演讲,却仍然精力充沛,乐此不疲。或许就像郭德纲喜欢在天桥说相声一样,天生具有非凡演讲能力和现场表现力的郎咸平,也同样极为享受这种在讲台上和他的听众直接交流的感觉。而坐在台下的那些人,其中很多是中小企业主,甚至普通白领。他们自掏腰包来听郎咸平的讲座,是他最忠实的支持者。他们坚信郎咸平是经济学界乃至学术界最大的良心。
    郎咸平之走红,始于他对几家著名企业的“炮轰”,始于他和某些企业家以及学界人士的论战,并因此获得了一个著名的外号——“郎大炮”。不过,从2006年开始,郎咸平战术大变,与人正面论战交锋明显减少,而在接受媒体访问或者公开演讲的时候,将炮火直接对准某个企业的情况也已不多见。从2006年底,他开始对中国制造业忧心忡忡,他一直在说,中国的经济搞不好要出大问题。2009年,当人们都在谈论全球金融危机如何影响中国经济的时候,他却说,“就算没有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国内的问题也足以让我们的制造业陷入衰退。” …… [阅读全文]

中国文物,在哪里都是中国骄傲

北京时间24日凌晨1时,巴黎法庭对圆明园鼠、兔首能否被拍卖作出宣判,驳回代表中国利益的原告方要求停止拍卖、禁止拍卖的诉讼请求,并判决原告赔偿两个被告方各1000欧元,中国民众爱国主义火焰再次被点燃。
    巴黎法庭的判决使得这两件中国文物的拍卖只会有两种结果:流拍或者拍卖成功。中国中央电视台首席评论员白岩松认为,由于中国律师在法庭上宣讲那段不堪回首的中国历史所产生的巨大道义力量,使得凡试图竞买者都会受到巨大的道德压力,最终使得拍卖流产,他认为这是最佳的结果。可是我们只要看看巴黎法庭的如此判决,以及一段时间以来法国国内推动萨科齐对华政策向右转的那股强大力量,就可以看出这种希望不过是一厢情愿而已,于是结果只有一个,文物拍卖成功,而这也是白岩松认为的最坏的结果。
既然结果已经初步显现,一个问题就产生了: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看待历史上流失到世界各地的中国文物?
首先是追讨历史上散落、流失到世界各地的中国文物的现实可行性。按照不溯既往的法律原则,迄今为止的联合国相关公约、以及中国同有关国家签署的相关双边协定都只能规范这些文件出台以后发生的事情,而对于遥远历史上所发生的文物被抢劫和流失,并无约束力,至于这些文件里所表现出来的道义立场,更多的是一种对历史上殖民主义和侵略战争的谴责和政治立场,对于具体文物的追讨则不具有法律意义。就文物的所有权而言,事情就更加复杂了。以被拍卖的这两件文物来说,无疑,它们的第一境外持有人可以相当合理地被认为是参与当年火烧圆明园的某个法国或者英国侵略者,可是以后是谁所有呢?所有权的转移情况如何呢?这其中的每个环节今天都难以确切举证,因而任何一个法庭也很难判决其历史上的归属关系,于是只能判定它属于现在的持有人,这就是巴黎法庭24日判决的依据。而央视首席新闻评论员白岩松前一天在央视《新闻1+1》直播中所说的“历史故事和情感在法庭上难起决定性作用”,也道出了这种无奈。 …… [阅读全文]

以更强有力的改革扩大内需

不少人相信,“金融海啸”的第二波正在袭来,一些曾有辉煌历史的欧美金融机构如AIG等,面临着十分严峻的生存挑战。全球金融市场再一次的剧烈动荡,深刻地揭示出此次金融危机的深度与广度。而这场危机的继续蔓延,也在拖累全球经济的尽快复苏。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性,中央的认识是十分清醒的。过去几个月里,为了促进经济增长,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胡锦涛总书记在近日进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12次集体学习会上,又一次强调指出,要坚持扩大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相结合,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以拉动经济增长。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当中,投资需求一直在高位运行,外贸出口也一直稳步上升,但国内消费需求却是长期启而难动。尽管扩大消费需求的意义众所周知,但遗憾的是,作为最终需求的消费需求,比之投资与出口,其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一直难以达到人们所期待的目标。
  如今,一场影响深远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得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任务的迫切程度更为凸显。为改善渐已失衡的宏观经济,为弥补外部经济环境恶化对出口造成的现实影响,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已成当务之急。对于这点,包括政府与学界均有共识,但是在行动上,恐怕还是缺少实质性的举措。
  从目前情况看,中央强调的“更强有力的措施”包括哪些内容还不十分清晰。可以发现,此前中央政府推出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中,已包含了部分扩大内需的举措。但这些举措基本上还是着重影响投资需求,如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的拉动,直接针对刺激消费需求的措施并不明显。当然,其中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提高低收入群体待遇水平等政策目标,对扩大消费需求是大有裨益的。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人为何这么忙?

    如今的职场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把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牲口用。”上班族每天都感到太忙、太累。公司员工总是加班加点。老总也不轻松,每天总是日理万机,管理人员事务缠身……中国人为什么这么忙呢?
  有统计数字表明,中国是世界上人均工作时间最长的国家之一,一年约为2200小时。阿根廷是1903小时,巴西是184l小时,日本是1758小时,美国是1610小时,英国是1489小时,而荷兰人均工作时间最少,一年才1389小时。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忙呢?TCL收购法国汤姆逊后,发现法国人根本不加班,下班后手机关机都找不到人,上班时间则准时上班。TCL的中国管理人员很不理解,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24小时开机,习惯了半夜被人从梦中叫醒。难道只有我们才具有勤劳的优良传统?
  我们来看看不同国家的人在单位时间内创造的财富,2006年挪威名列第一,劳动力每小时平均创造财富37.99美元;美国名列第二,为35.63美元;法国人均每小时为35.08美元,中国人均每小时为5.75美元。中国的劳动生产率提高速度很快,几乎是1980年的8倍,但人均创造的价值不到挪威的1/6。
  效率低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按流程做事。流程是规范做事的程序,流程中每一个环节都有规范,按规范做事才可能提高效率。
  效率问题对个人而言可能是一个小问题,但对集体来说就是个大问题。
  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有一次访问韩国,参观了一家面粉企业。这家面粉企业每天处理小麦1500吨,却只有66名雇员,这令刘永行惊叹不已。在中国,相同规模的企业,日生产能力一般只有几百吨,员工却多达上百人。希望集团的效率高于国内同行业标准,日生产能力250吨的工厂,也有七八十名员工,日生产能力仅有韩国工厂的1/6。韩国工厂的人均效率大概是中国同行业工厂人均效率的10倍。 …… [阅读全文]

警惕消费券“一头热”

    在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大旗下,各地的“消费券”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各地政府对派发消费券热情颇高,一些城市刚发完第一轮消费券,已开始酝酿发动第二波消费券攻势了。
  从当前反馈的信息来看,消费券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起到了刺激内需的作用。据报道,成都去年12月发放的消费券转化为真实消费的比率接近100%;而杭州春节前派发的1亿元消费券,对商贸行业的拉动效应约为2.06倍。
  由于消费券发放的对象主要是低收入人群,转化为真实消费的比例注定较高。但是,笔者认为,不能简单地把“消费券用出去了”与“扩大消费规模”画上等号。政府发放消费券的终极目的,是为了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其出发点是为了提高社会经济运行效率,而非对弱势群体的困难补助那么简单。事实上,即使不发消费券,各地政府也应该承担扶贫济困的责任。
  对于老百姓来说,特别是对于低收入者,获得消费券固然是件值得高兴的事,但从精打细算的角度看,过日子讲究的是细水长流,再加上消费券数额有限,只能将其用于购买日常用品。在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没有发生改变的情况下,消费券不仅不能增加居民的消费量,反而会形成对原有打算用于消费的现金的替代,形成财政支出通过消费券替代现金的方式向储蓄的转移(对于这个问题的理论解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莫迪里安尼的家庭储蓄生命周期理论有详细解释)。
  除此之外,还有些地方政府规定了消费券的使用场所、使用方向和使用期限,试图提高刺激效率。例如长三角部分地区将消费券投向旅游业,意在推动旅游产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但实际上出门旅游需要吃饭、住宿、购物,相比之下消费券能给予的贴补较少,实际使用率存在一定疑问;而重庆将发放的消费券设定为只能用于购买家电和橱柜,惠及行业就更为狭窄,亦难达到大幅提升消费的目的;杭州的消费券规定家电产品只能买杭州产的,无形中限制了人们的消费选择自由,使真实需求无法显现。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